精明

公司有一些同仁真的很聰明,怎么說呢,就是,你交給他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到讓你滿意,甚至比你要求的更好!他就是有那么一些小技巧,小方法,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我也很享受有這樣的同仁。當然,聰明的人,通常都比較自負,可是只要事情做好,我並不介意這些。

但我通常不和這樣的同仁走很近。簡言之,只做同事,不做朋友。

最近是遇到一個人,踩到我的底線了。我是很把她當朋友的,以前看著她用她的聰明對付工作,對付別人,我是很佩服的,甚至多少羨慕。她總能用一些無關痛癢的話,套出事情的真相,從別人某個眼神,某個動作,察覺對方真正的目的。甚至從你答話的語氣,用詞,總之一切微乎其微的細節,來了解你的處境,狀況,想法。袖手旁觀的我總是有好戲可看。

然而當這些招數用在我身上的時候,竟讓我如此反感。也許那只是她的習慣並無惡意,但在聽的人如我,是非常厭惡的。簡直生氣。以前旁觀覺得是好戲,用在我身上了我怎么就這麼反感?

鬱悶。

精明是沒有錯的。但如果把那份心計用在把你當成朋友的人身上,多少有些不值。我真的不介意讓你知道,甚至多么希望你能分享我的幸福,只是真遺憾,我是這麼竹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