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


從琴房回來之後,空虛地去翻冰箱,順手把寇桑買的豆花拿出來,包裝上寫著,熱帶水果口味。一副引人食欲的樣子。我生氣地在廚房席地而坐,像個孩子一樣用湯匙挖著吃。第一口下去,怎麼跟包裝的感覺差那麼多。任性地丟掉。

再打開冰箱,倒了一大杯原本招待Susan的白葡萄酒,香氣撲來,情緒緩和了一些。我知道這個時間點喝酒很不應該,也知道明天一大早還得送孩子上學繼續上班。但,就是很任性。
寫這些的時候,我是還沒醉的,雖然確實喝得多了一些,但,心裏很是清醒。

吃完晚餐後我去琴房了。原本打算彈的是《指望》,手指壓下去的時候,出來的卻是《庭院深深》。其實歌詞是什麼,內容是什麼,我完全不懂,甚至,我也知道拍子錯了。又任性又負氣地,一遍又一遍。
以為真的深情款款,事實上只有哀傷。
流著淚想著小時候走在上學的路上回頭望那炊煙裊裊的村莊的早晨,那樣孤獨,那樣莫名的失落,為何在那幼小的年紀裏就能生出那種情緒來,又跟著到了少年,到了為人妻為人母,仍是不肯離去。

沒錯,我喜歡的是Starbucks 而不是清心福全或者什麼奶茶,我會去王品而不是貴族世家,會喝自己現打的果汁會為真心的友人馬上訂機票赴約而不是全天陪笑我跟大家都很好我的範圍很廣跟誰都合得來,我的溫柔,也只給配擁有的人而不是所有人,我再差再怎麼不如沈小姐或者誰的小公主始終我也還是我,這個世上唯一的我。我承認那一點好感,承認那一點欣賞,但難道,就應該這麼抱歉這麼假裝這麼閃躲。待我與他人之間這樣涇渭分明是要我如何假裝。

我裝不下去。誰能告訴我庭院深深唱的究竟是深情款款還是細雪難敵??!!
也許,我真的醉了吧。明天,我還是會笑著跟大家說早安,還是會為家人準備早餐。庭院有多深懂不懂又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