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末 5

兩個小女生,是的,那時候的我們,是該算小女生的,在初訪的小城裡一早醒來,是精神百倍的,神采飛揚的,不知是不是因為回憶,所以總覺得那時是怎樣的藍藍的天白白的雲。

這趟行程本就沒有具體的時間排程的,所以關於在這座小城呆多久的時間,我們也是不確定的。意外的是,我們吃完早餐後,就收拾行李繼續行程了。這一次的共進早餐,也成了道別。從這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天涯。我相信天涯對春末,是一定念念不忘的,但或許有些什麼,就應該只是小小的回頭一望。如果都已經只是過往,我們不妨,也只記得美好的部分。

再啟程,我們是搭了開往東興的大巴。看武俠小說的時候,常常有描述邊垂小鎮的章節,繪聲繪影地說它是怎樣的要塞,邊民的生活是怎樣的四面八方混雜。所以,我是帶著武俠小說的印象來訪邊城的。但是通常,我們用自己預設的立場去期待,多少是有些失望的。我不能說東興讓我失望了,但總之,和書裡所說的邊垂小鎮的樣子,差距甚遠。

我們下車後,沿街挑挑選選地找落腳處,最後選定一家深宅老院式的旅店。窗下是一條石板路的街道,走在路上的時候我們都沒留意,一推開窗才發現,沿街的房子挨家挨戶地窗上都掛著國旗!這可以算是東興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吧?也或許年輕的心看什麼都是新奇的,期待的,甚至慷慨激昂的。

早晨還好好的陽光,沒一會卻下起雨來。雨停之後我們在街邊拍了幾張照片,洗出來後仍是蒙蒙的天,這是唯一的證據了,關於我們到過東興。雨過的街道灰蒙中卻不失清新,婉如青春的記憶,淡淡的憂愁,淺淺的喜悅和隱隱的驕傲。我們背著包到一個類似集中市場的地方吃午餐,吃什麼是忘了的,但是一直記得有一個小朋友耍雜討生活,見了我們也一樣叫“老板”,也是春末譯給我聽的。

東興的語言說的什麼我不懂,但街上好些越南籍的女子,帶著斗笠,還有長長的耳環,據說依她們的風俗,誰的耳環越長,誰就越漂亮。大家討生活的地方,還真有幾分走江湖的感覺。

想必已經漸漸有人注意到這“要塞”了,街上已有好些很時尚的建築,嶄新的招牌。我們穿過這些現代的輝煌,慢慢來到熱鬧非凡的傳統小街,大部份的店家都是賣飾品,五光十色琳琅滿目,我們買了帶著鈴噹的手鐲,一人戴一個,於是路上灑滿了我們的笑聲和銀鈴聲,那時候的我們,驕傲得莫明其妙。

我們都知道北海銀灘,但直到東興後我才知道也有個地方叫金灘。在彩霞滿天的早晨離開東興後我們直接去了金灘。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蔚藍的海。我們瘋了一樣穿著運動鞋玩水,那樣開心的時光,居然也只是那麼簡單的理由就可以。

在後來的某個夜晚,隔著海洋的我和春末再次聊到東興,她忽然問我不知那只魚後來活下來沒有。我非常驚訝她的記憶。那時候我們不知怎的撿到一條小魚,用袋子裝著海水把它隨著海浪送回去,只是,它是否沒有辜負我們的期待存活了呢?



不知是因為平淡了,還是路過的風景多了,如今再想起來,那些細枝末節全都想得吃力。從金灘的回程中我們去了防城,但關於防城的記憶,我已所剩無幾了。沒辦法忘記的是,那個深夜我們去吃小吃,結果遇上打架的人,我想我是很被嚇了一翻的,到今天仍無法淡忘。那些野蠻的流氓行徑,我至今仍是不能理解,不能體諒也不能原諒。遺憾的是走遍中國,能有幾個地方只有溫馨,純樸,平寧安遠?再繁華或者再落後的地方,都有無知的人做一些令人鄙視的事。

春末,那個與我共度了許多時光的女生,她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