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楊昭其實是我因為口口木春才認識他的.話說這是十年前的事了.十年呢,跟電影似的,鏡頭一晃就過了.揚一場遠遠的風送我,少年的夢,隨夜航的船漸行漸遠.

那時候我的天空似乎有些灰暗, 一定都是因為每每和口口木春斯混沒日沒夜亂逛.那時候她動不動就說楊昭今天怎樣怎樣,害我耳朵都沒閒過.但我一定也是用了不少誰人的名字塞滿她的耳朵的.於是她知道北京那只船睡覺的時候呆網吧休息的時候打籃球上課的時候轉移睡覺的陣地.我也知道楊昭聲音超大笑聲爽朗朋友超多.奇怪的是我的關於校園的記憶天空總是灰的?於是寫了許多灰色的信給楊昭,卻是越寫越灰似的.慢慢就黑了吧?終於是各自奔忙,,忘了當初的怎樣.

遠去的當然也不只關於楊昭的記憶.這個只聞其聲未見其人的少年.只是最近他又回來了,地球果然是圓的,繞個圈我又遇見了你.真的是繞個圈的.

那是將回德國的時候跟過深圳.第八年路過的時候也還是有聯絡的.那時楊昭洋洋灑灑地說今天下班我去找你,就今天.我還挺激動.誰知竟無下文.笑自己天真.這一次是第十年.他還是一樣陽光燦爛地說我去見你.不同的是這次說,再半小時我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