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在商周做客

我的一生充滿了挑戰,蒙上天的眷顧和憑仗努力,我得到很多,亦體會很多。我相信自由和責任是並行不悖的,每一個人都有義務去維護人類的尊嚴。我相信強者特別要學習聆聽弱者無聲的吶喊;沒有憐憫心的強者,不外是個庸俗匹夫。我相信只有堅守原則和擁有正確價值觀的人,通過對真理和公平不斷的追求,才能共建一個正直、有秩序、和諧與正義的社會。一個沒有原則的世界是一個缺乏互信的世界。

我相信沒有精神文明、只有物質充斥的繁榮表象,是一個枯燥、自私和危險的世界,有理想的人富有傲骨和誠信,而愚昧的人往往被傲慢和假象所蒙蔽。

我相信唯有通過對下一代培育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在保傳文化的同時,取其所長,棄其所短,確保其持續更正更新。

有句古話「達則兼善天下」,然而在萬變社會中,市場競爭和社會責任每每兩難兼顧,但如若不能增進社會福祉,經濟的作用又是為了什麼?對今天的企業家來說,如何超越既定的零和觀念和「士農工商」偏見的束縛,參與建立社會,是重要的挑戰。

我們有幸活在一個充滿機會及令人興奮的時代,擁有更多創意、科技、時間,甚至更長的壽命;懂得參與其中的人可創造無限的商機及龐大的財富;與此同時,政治和經濟巨輪的複雜常變也壓迫著很多的人,令他們生活更艱苦和絕望,令他們感到徬徨及激憤,我們不能漠視和要有所體會。

有能力選擇如何做出貢獻是一種福分,大家要共同珍惜。在華人傳統觀念中,傳宗接代是一種責任,我但願有能力的人士,儘管我們的政府對支持和鼓勵捐獻文化並未成熟,只要在我們心中,能視幫助建立社會的責任有如延續同樣重要,選擇捐助資產如同分配給兒女一樣,那我們今天一念之悟,將會為明天帶來很多新的希望,這正是企業家最珍貴的力量,也是我們天天努力不懈的意義和對民族明天的承諾。

PS: 看了之後深感認同,轉過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