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唱的女孩

新聞報導說奧運開幕上獨唱的女孩其實是對嘴唱的,優美的歌聲是另一個不起眼的女孩。窮追猛打的媒體甚至還找到了那個不起眼的女孩,問她是不是很遺憾之類的話。女孩說不遺憾,只要開幕上有我的聲音我就很知足了。

我沒見過那女孩,也不了解事實的真相。所以也不便做什么評論。

然而我想到了過去,那些只看我一眼就拒絕的人事主管之類的人。那些為尋一份工作東奔西走南北漂流的日子。回想起來雖然像惡夢一場一場又一場,還好,都過去了。過了,本該忘了的。

奧運的這一點題外,又讓我狠狠地想起來。畢業將近那會兒,許多招聘信息常常都見到:五觀端正(標準在哪兒?)身高 多少以上,年齡多少以下,學歷多少以上,數字一個接一個清清楚楚,他們在乾什么?找媳婦嗎????

又想到妹妹。她還沒畢業,也已頻頻隱約表示自卑。客觀上她長得很普通,但是雪白的美如編貝的牙齒讓她很是生動,明亮的眼睛一笑,楚楚地動人。如果她能更自信,那該多好。如今卻為著那些招聘信息上的一連串莫明其妙數字抬不起頭笑不出聲。

我真恨。


日本的便利商店服務生許多都是家庭主婦;美國的空服員也常都見到歐巴桑。他們說,年輕人,有能力勝任其他更需要的工作,應該做更多的付出。

不能改變它的,我只好改變自己。

也許這些,就是我從小到大都想著遠走高飛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