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種了菜,才不會長草

從六月到現在,公司的生意一直不好,甚至可以說很慘淡。紡織業實在是一年不如一年。(我一看商周排的五折股票上居然有遠紡,心裡就暗笑,何時成壁紙都有可能,難道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上下游的廠商也是哀鴻遍野,撐不下去的都紛紛倒了。我也很擔心公司未來的走勢,當然,應該是說我的同仁們都是一樣的心情的。

糟糕的是,我甚至萌生了求去的念頭。雖然自己不是業務,但不知為何每每坐進辦公室總有無形壓力感,漸覺時長日短。

不知股市的哪些人會被請去喝咖啡。我算好一些,被老板請去義式餐坊。心中很納悶,難道他會讀心術?

我在他對面坐下來。進公司這麼久我從來沒這麼緊張過。waiter走過來,他點了自己平常吃的焗烤,然後把waiter的菜單遞給我,告訴我喜歡什麼就點什麼。我點了海鮮面,他看了看,然後又把剛剛走開的waiter叫過來,再幫我點了一份套餐。點好了才問我,Ivy這樣好不好?我只笑著點頭。

要跟我說什麼呢,會是什麼呢。

他把水杯放下,笑著問我,Ivy,你最近生活好不好,有沒有什麼問題?

還不錯,挺順利,沒什麼大事。這問題問得我找不著北,(事實上我在想,被請去喝咖啡的人都是怎麼開始的)


“最近景氣是比較不好,我們也急不來,越是不好的時候,我們更要小心,...靜靜地就好,不要輕舉妄動,不要有什麼差錯就好....身體要健康,人要平安。工作是不是給你非常大的壓力?(他根本不用我回答的問題) 不用想太多,重要的是不要想太多負面的東西....心裡如果一直想著不好的事,好的事當然進不來...地上種了菜,才不會長草...現在是過度時期,就看誰能堅持到最後...."

果然吃飯不是吃飯而已。但用餐結束後我倒是真的平靜許多。在學校的時候最討厭老師妄加評論接著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甚至到現在還對那個老師耿耿於懷。奇怪的是這一次我真的心悅誠服。

這家義式餐品很讓人回味,雖然一邊吃一邊上課。下次我的朋友或者誰來,我也請她來這裡吃。

一路上每每碰到挫折,總是有貴人出現,這一生真的很幸運。感謝憲哥,讓我學到許多好好生活的的想法和做法;感謝我的老板,給我工作的機會並給我許多訓練,讓我有為社會做貢獻的能力;感謝兒時的伙伴和如今離我很遠的閨中密友,一路上給我許多的幫助;也感謝那些為難我或者放棄我的人,因為他們,我才有今天這麼美的生活。